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创新驱动,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攻势”全面起势

2021-02-20 17:29:12

2020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信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打好科技创新引领攻坚战,以三个提升助力“海洋攻势”全面起势,推动新区海洋科技创新率先走在前列。

集聚资源促提升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落户西海岸新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海洋学院刚刚建成的新校园堪比美丽的花园,筹建两年来成果不菲,目前已经梳理13家共建单位300多项可供转化落地的海洋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

“破解海洋生物密码,更好造福人类。”年轻干练的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执行院长刘姗姗用一句话概括他们的工作,“我们正在着力解决海洋生物在发育、进化、活性物质、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研究短板,力求产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和新技术新产业。”

新区加快涉海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优质科技资源集聚,相继建成一批高端科技创新平台。2020年,集聚海洋大院大所13家,新增市级创新平台25家,市级以上创新平台达到142家,其中:国家级12家,山东省级36家,青岛市级94级;涉海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达到5万平方米,在孵企业累计达到170家;通过大平台协作攻关,组织实施关键技术120余项,30余项达到国内国际领先水平。

示范引领促提升 打造海洋科技创新新高地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作为以经略海洋为重大使命之一的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近年来积极引进集聚一流的海洋科研机构、人才和要素,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着力培育“蓝色”新动能,加速发展海洋经济。

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集聚13家涉海科研院所优势,引领新区海洋科技创新走在前列。中船集团海洋装备研究院已经投入使用,中船青岛人因工程研究院建成国内首个深海隔离密闭试验舱。北船重工连续交付4艘32.5万吨矿砂船、开工建造全球首艘10万吨级智慧大型养殖工船;中海油建造的我国首个1500米深水自营大气田—陵水17-2气田开发项目船体和组块在完工装船;中船柴交付了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新一代绿色环保船用低速智能柴油机;明月海藻集团打破美国垄断,成功实现组织工程级海藻酸钠的制备及产业化,成为全球第二家能够生产超纯度海藻酸钠的企业。

创新驱动促提升 打造海洋经济发展新动力

“一棵海藻做出一个大健康产业。”在青岛明月海藻健康集团公司的展厅里,以海藻为原料制成的面条、脆片、饮料等食品以及护肤品、医用敷料、生物肥料等琳琅满目。公司常务副总裁李可昌自豪地说:“通过提取活性物质,进行精深加工,像陆地上的草一样遍布海洋的海藻就成了宝。”

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科技创新赋能海洋产业的生动缩影。2020年新区涉海高新技术企业161家,其中规上企业7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88家。瞄准大型、高端、深水、智能发展方向,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同步发展,建成交付了一批世界首制、国内首制船舶海工产品,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居国际国内前列,2020年船舶海工产业实现产值118亿元,同比增长9.79%。海洋水产品加工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等10个海洋产业按期完成目标,预计增加值549.80亿元,增速10%。

星辰大海,大有可为。2021年,新区工信局(科技局、大数据局)将继续凝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发起海洋攻势,抢占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贡献力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