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青岛集中推进110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

2021-03-09 10:36:04

2月23日,青岛市海洋发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0年青岛市海洋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市海洋系统深入落实“项目落地年”要求,加快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2020年,青岛市海洋系统凝心聚力打好经略海洋攻势,紧紧扭住高质量“双招双引”和投资增长不放松,推动全市海洋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市总投资4000多亿元的134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全年完成投资479亿元,达到年度计划投资的110%。全市海洋领域新签约项目102个,计划总投资2295亿元,其中,200亿元以上项目3个,总投资额、项目数较2019年分别增长46.6%、12.1%。全市涉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9.3%,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6.1个百分点。

会议明确了青岛市“十四五”期间海洋工作的主攻方向,把创建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作为“十四五”乃至未来10年到15年青岛市海洋发展的总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初见成效。会议提出,2021年青岛市海洋系统将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把集聚区推进、“双招双引”和项目落地作为“穴位”和靶点,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5个方面工作:一是深入研究谋划“十四五”海洋发展,加强对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十四五”海洋相关规划,积极承担国家重点任务。

二是加快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优化海洋产业布局,积极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提升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招商水平,集中推进总投资3600多亿元的110个涉海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加快建设海洋科学城,建设顶级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关键领域科技攻关,推进政产学研金服用一体统筹。

四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利用好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等一系列发展机遇,在更大的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聚势而强。

五是建设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严格规范各项用海管理,持续推进海洋生态修复,扎实开展海洋灾害防治,深入实施渔政执法管控,打造更多用海护海的“青岛样板”。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