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全国人大代表 吴立新院士:全国海洋大学、高校设置涉海学科数量和体量难以满足海洋强国建设对海洋科技人才的需求

2021-03-29 15:42:50

“目前,我国海洋技术科学人才总量不足,特别是复合型海洋技术人才总量不足以已成为制约我国海洋技术研发的瓶颈。”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说。

当前海洋经济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新兴海洋产业的不断崛起并快速发展,这需要依赖于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海洋技术科学人才投身其中。然而,吴立新表示,目前我国海洋技术科学人才的培养和储备方面,还存在人才总量不足、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科学设置落后等多方面的问题。

据统计,2018年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3%,共提供了3684万个工作岗位,但从事海洋科学和海洋技术相关领域的专门人才仅约10万~20万人。对此,吴立新表示,复合型海洋技术人才总量不足正在制约我国海洋科技发展。未来几年对海洋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将逐步递增,若不改变现状,矛盾将更加突出。

他同时指出,目前我国缺少涵盖从海洋技术职业教育到本科专业及学位点的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体系,也缺乏培养和引进海洋技术科学方面帅才型领军人才的机制体制,使得海洋技术科学人才结构不尽合理。这导致我国既缺乏处于“金字塔”顶部的“帅才”型领军科学家,也缺乏既具有坚实的数理和海洋学科基础,又能掌握海洋探测、信息、装备等专业技能的高水平复合型海洋技术人才。

此外,吴立新表示,高等教育的涉海学科设置已不符合发展要求。

一方面,当前海洋专门领域仅有海洋科学一个一级学科,学位点数量少,且主要集中在山东、江苏、广东、上海等经济强省(市),分布不均。2014~2017年三年间,海洋科学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人数分别为1048人、2792人和4481人。全国海洋大学、高校设置涉海学科数量不足,体量不大,难以满足海洋强国建设对海洋科技人才的需求。

另一方面,对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具有强大技术支持作用的海洋技术仅能以海洋科学一级学科下的自设二级学科或自设交叉二级学科的形式存在,严重影响招生规模。尽管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以自主设置的方式设立了海洋技术类博士点,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但依然难以满足海洋强国战略对交叉型、创新型和复合型等海洋新工科的人才培养需求。

为此,吴立新建议,在“交叉学科”门类下增设“海洋技术”一级学科,培养海洋领域交叉复合型人才;鼓励高校设置海洋技术本科专业及学位点,逐步满足日益增加的海洋技术专业人才需求;加快培养与引进海洋技术方面“帅才”型领军科学家,加快我国海洋技术学科发展;完善海洋技术职业教育和非学历教育,建立海洋技术类人才储备库。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