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宁波象山创新海域分层确权使用

2021-03-30 10:37:52

将海域从水面到底土进行分层确权使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一滩涂光伏发电项目近日成了该县先行先试者。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项目光伏发电用海301.08公顷,涉及海域的水面使用权;养殖用海310.88公顷,涉及水面、水体使用权,届时都将申领相应的使用权证。”

据了解,我国海域资源分布具有明显的立体特征,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均分布着不同资源。像海水养殖、船舶航行、铺设海底电缆管道等多数用海活动仅使用了部分空间,剩余空间大多处于闲置状态。

从1月30日起,宁波象山县正式实施《海域分层确权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通过海域立体分层使用,全面提升海域各层资源的利用水平。据悉,这是浙江省首个将海域分层确定使用权的管理办法。

象山县是浙江省海洋大县,全县拥有海域面积达6618平方公里。《办法》将海域使用权细分为水面使用权、水体使用权、海床使用权、底土使用权以及综合使用权。在使用功能不相互排斥的前提下,分层次对同一海域不同的用海活动分别登记不同的海域使用权,清晰界定海域分层界限,明确各权利主体行为。

象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说:“像电力工业用海、娱乐旅游用海、路桥用海等,可申请海域水面使用权;渔业养殖可申请海域水体使用权;电缆管道、海底隧道等工程,可申请海域海床使用权;固体矿产开采、油气开采用海等,可申请海域底土使用权。像修建跨海大桥,对海域的水面、水体、海床、底土均有使用,应当申请综合使用权。”

据了解,《办法》允许海域使用权人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将海域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和作价入股,以实现对特定海域的最大化收益。下一步,象山县还将有3个涉及海上风电、海底电缆等项目,意向进行海域分层确权。海洋大县象山县海域使用将大步迈入“立体”时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