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中国因素:干散货运输驱动力

王洁

2020-11-30 16:35:18

当前,季节性因素正在增加需求,下半年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整体好于上半年,而地缘政治局势,让市场在好转中依旧呈现不稳定性。

 本期,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BDI上涨104点,涨幅9.33%,其中海岬型指数BCI上涨2点,涨幅0.13%,巴拿马型指数上涨215点,涨幅17.95%。


大豆需求支撑中型船
美国大豆出口至中国,对巴拿马型船和超灵便型船等中型船舶产生明显支持。美国大豆销售年度从9月1日开始,大部分出口集中在9月至12月之间。数据显示,本销售年度的前11周,美国大豆出口总量为2230万吨,较2019/2020年度增长82.5%,且较2017/2018年度增长18.8%,即中国对从美国进口大豆首次征收关税前的时期,可谓创纪录的出口量。然而本销售年度适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加之美国总统换届,仍不排除出现无法预料的情况。

与此同时,我国也在增加从巴西的大豆进口,今年迄今为止增长了23.7%。鉴于巴西和美国到中国的长距离运输,对促进中型船的吨英里需求增长较为可观。


中国因素占据主导

 今年以来,所有船型中,海岬型船舶的损失最大。据BIMCO报告,今年的前五个月,海岬型平均每天收入为5,094美元,约为收支平衡点的三分之一。

铁矿石方面,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断增长。尤其当前世界各国尚未从疫情冲击中恢复过来,中国市场变得更加占主导地位。今年1-10月,我国铁矿石进口量已达9.752亿吨,较2019年前10个月增长11.2%。与此同时,1-10月我国钢材进口同比增长74%,钢材出口同比减少近20%;自6月份起开始形成阶段性粗钢净进口。
 与之相关的,1-10月我国粗钢产量8.74亿吨,同比增加5.5%,钢铁生产除了3月份负增长1.7%外,各月均保持正增长。目前各国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疫苗研制、接种工作均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全球经济有望在明年实现复苏。届时,面对全球钢铁消费量的增加,中国将成为唯一能够迅速做出反应的国家。
 而随着我国北方城市进入采暖季,河南、河北接连开启重污染天气预警,需要对相关的重点行业采取季节性生产调控措施,对于生产会造成一定影响。
 本文由“浙江船舶交易市场”归纳编辑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