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双轮驱动,海洋经济融入“双循环”

2020-12-11 09:46:08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海洋经济是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国家经济安全的重要保障,也是未来发展的战略空间。海洋经济作为高度外向型的经济类型,受国内国际形势影响大,“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对下一步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面对当前国际需求乏力、风险加大的新形势,海洋经济可充分发挥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作用,在此背景下,海洋经济的发展路径宜从海洋的供给侧和海洋的需求侧着手协同发力,即:一方面,加强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证要素供给、结构供给与科技创新供给;另一方面,推进海洋经济需求侧管理,不断开发投资需求、消费需求和净出口需求。

海洋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海洋经济规模持续扩大,201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10年间翻了一番。海洋经济持续发力,海洋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6.2%,高于国内生产总值0.1个百分点,海洋经济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1%,拉动国民经济增长0.6个百分点。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近20年连续保持在9%左右,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连续3年稳步上升,2019年超17%。随着海洋经济总量稳步提高,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发展水平继续提高,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海洋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海洋经济在新发展格局下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海洋经济属于区域战略建设的重要内容。2018年1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提出“建立区域战略统筹机制”,其中推动陆海统筹发展是重要内容之一。“一带一路”倡议和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发展战略,均对发展海洋经济进行专章部署。由此可见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实施需要以海洋为载体,海洋经济是区域战略建设的重要内容。

——海洋经济对民生改善的贡献日益增强。产品保障方面,海洋渔业稳步增长,养殖捕捞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效益不断提升,为社会提供了丰富的水产品。能源供给和保障方面,以渤海海域发现大型油气田为例,探明超千亿立方米天然气地质储量、超亿立方米凝析油地质储量,可供百万人口城市的居民使用上百年。生活便利度提高方面,如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220千伏珠海叠泉输变电工程海底电力隧道全线贯通。生活品质提升方面,邮轮旅游呈回暖态势,2019年全国邮轮码头出入境旅客近413万人次,从2019年5月起,连续8个月降幅呈现收窄趋势。

——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刺激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沿海地区的重大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均向海洋要空间、要资源。以广东为例,2019年国家重大战略涉海项目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的落地将带动化工能源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条式发展;广东省批复5宗海上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90万千瓦,海上风电步入大型化、规模化、集中化发展轨道。此外,海域油气和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等能源开发利用潜力极大,可直接或间接带动相关产业跳跃式发展。

——海洋经济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中国已经形成高度依赖海洋的外向型经济形态和“大进大出、两头在海”的基本格局,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和全面对外开放,这种经济形态和格局将长期存在并不断深化。目前海洋已经成为各国经济资源流动的重要通道,发展蓝色经济,加强海上合作,有助于各国通过稳定资源流动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与发展,形成互利互补型的一体化发展模式。此外,海上合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核心内容。目前我国在常态化合作平台搭建、海洋可持续发展、海洋经济科技国际合作、重大国际议程磋商和互信互利理念传播等方面取得长足进展,促进了我国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加快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以海洋经济要素效率的优化为核心,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以海洋区域空间结构的优化、海洋产业结构的优化为支撑,提高海洋经济全要素生产率水平,实现海洋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强化海洋科技创新,引领海洋要素质量变革。重点支持开展“卡脖子”海洋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努力提升科技在海洋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海洋领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交叉研究平台和前沿学科建设,着力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强化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制。积极融入全球海洋科技创新分工体系,制定和实施具有全球或区域竞争力的人才政策,吸引海洋领域高端人才就业。建立促进海洋科技创新的激励机制,制定完善海洋科技财税激励政策,完善海洋科技创新评价与考核体系,加强涉海知识产权保护。

优化海洋区域空间,扩大海洋要素集聚效应。明晰海洋经济载体平台“港口-园区-城市-海岸带-近海-深海”的空间等级体系。整合优化港口资源,打造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功能完善、运作高效的世界级港口群。以园区为纽带,加快海洋产业集聚发展,建设一批特色鲜明的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打造若干具有竞争力的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整合区域要素结构,培育具有区域比较优势和竞争力的海洋特色产业。优化海岸带布局,加强海洋资源要素集中集约利用。大力开发海洋可再生能源,加大海洋矿产资源、油气资源勘探和开采力度,保障深水航道航行安全。拓展深远海空间,大力发展深海技术,参与公海资源勘查利用,发展深海产业,推进深远海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提升海洋要素配置效率。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培育处于全球海洋产业链高端、引领海洋经济发展方向的先进海洋经济产业集群。巩固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旅游业等方面的传统优势,进一步夯实传统优势产业在海洋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加快培育海洋药物与生物制品、海洋装备制造、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等产业,加快形成一批海洋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打造一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和战略平台。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和品牌建设,重点培育和发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服务企业。

推进海洋经济需求侧管理

通过有效的海洋经济需求侧管理,实现海洋经济增长的适度扩张,确保海洋经济有序健康运行,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宽松的经济环境。同时,完善海洋领域消费环境,提升海洋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消费升级,使得新消费需求得以有效释放。提升海洋领域投资效率,刺激和营造较大的产品或服务供给空间。拓展国际蓝色经济合作,改善外贸结构,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促进涉海领域消费升级。以海洋电子信息、滨海旅游、海洋文化等领域消费新热点、新模式为主要内容的消费升级及其牵引的产业发展新亮点层出不穷,成为支撑海洋经济平稳发展的动力源。促进涉海领域消费升级,可通过改造提升海洋传统产业,提高海洋产品功效、性能、适用性、可靠性和外观设计水平入手,全方位提高消费品质量,促进涉海领域消费升级。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创新,更好满足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消费需求。着力培育新兴服务业态,重点发展邮轮旅游、海洋信息数字化等新业态。鼓励和引导涉海企业加快产品服务升级。鼓励涉海企业加强质量品牌建设。

加强涉海领域投融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海洋新兴产业、涉海基础设施、重点沿海区域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创新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财政制度、办法,构建稳定有序的滚动投入新机制,切实增强海洋产业发展的支撑力。推动航运金融发展,加快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贷联动等模式在海洋领域的规范推广,积极发挥各类基金对于海洋经济发展的支持作用。有效改善海洋领域投资环境,降低民间投资成本,刺激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健全投融资服务体系,搭建海洋产业投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完善涉海领域投融资机制,改进和加强海洋经济发展金融服务,推动海洋经济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构建蓝色经济伙伴关系。积极与各国和国际组织在海洋领域构建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进一步开拓合作领域。加强海外港口合作,推进港口互联互通,建立通畅安全高效的海上运输、物流、商贸大通道,促进资金、技术、资源、人才等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加强蓝色伙伴关系城市网络建设,构建海洋产业联盟,共建海外蓝色经济产业园区。打造国际海洋科技合作平台,加强海洋科技创新合作。加强资源共享,使合作向更广空间迈进,助力于我国实现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作者单位:南海规划与环境研究院)

作者:曹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