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 前 位 置 :首 页 >>
盘点2020年十大海洋大事件

2021-01-01 08:59:13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社会节奏明显放缓,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海洋事业没有停滞,海洋科技、海洋管理、深海大洋、对外合作、生态修复等方面均取得了好成绩。如今,新的一年已经开启,让我们共同回顾2020年的海洋大事件(按时间排序)。

1.中法海洋卫星在轨交付投入使用

2020年初,中法两国合作研制的首颗海洋微波遥感卫星中法海洋卫星正式在轨交付自然资源部投入业务应用。它是世界首颗具备全球全天候、全天时、大范围同步获取海洋风浪信息的卫星。

该卫星是我国海洋卫星系列的重要组成部分,装载了中方研制的旋转扇形波束散射计和法方研制的海洋波谱仪,首次实现了对全球海面风场、海浪谱两种重要海洋参数的大面积、高精度同步观测,完善了海洋立体监测手段,为海洋科学研究、全球气候变化、海洋预警监测等提供实测数据并积累长时间系列历史数据。

2.公报显示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超过8.9万亿元

2020年5月9日,自然资源部发布《2019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89415亿元,比上年增长6.2%,海洋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9%,占沿海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17.1%。其中,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3729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1987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3700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比重的4.2%、35.8%和60%。

3.《中国海岛志》编研项目启动

2020年6月29日,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中国海岛志》编研”项目在山东青岛正式启动,研究团队由来自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部,以及科研院所、海洋调查研究部门等19家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该项目共设立13项课题,包括编研标准研制与培训、数据资料集成,以及编纂河北天津卷、辽宁卷第二册、山东卷第二册、台湾卷、香港澳门卷等。

4.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发布

2020年8月28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2020~2025年)》,强调要科学营造和修复红树林,在自然保护地内养殖塘清退的基础上,优先实施红树林生态修复。到2025年,计划营造和修复红树林面积18800公顷,其中营造红树林9050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9750公顷。《行动计划》完成后,将有效扩大我国红树林面积,提升红树林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

5.我国首例“退港还海”工程通过验收

2020年10月28日,山东省日照市海龙湾“退港还海”工程(以下简称海龙湾工程)通过山东省省级竣工验收。据了解,海龙湾工程是我国首批“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主体工程。自2016年以来,日照市累计投入中央海岛及海域保护资金和市级海域使用金4亿元,将其打造成为全国首个港口岸线修复为生态岸线的实例,为全国海岸线保护修复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

6.联合国海洋十年实施计划摘要正式发布

2020年10月,《“联合国海洋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十年(2021~2030年)”实施计划》(以下简称《实施计划》)摘要正式发布。《实施计划》为跨地区、跨部门、跨学科和跨世代的海洋科学行动提供了框架性方案,展示了“构建我们所需要的科学,打造我们所希望的海洋”的“海洋十年”宏大愿景。

7.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启动

2020年11月9日,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与国际海底管理局共同举行了中国-国际海底管理局联合培训和研究中心启动仪式暨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该中心将按照国际化标准建设和运行,为提升发展中国家参与国际海底事务能力、促进深海事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8.我国开展第37次南极科学考察

2020年11月10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37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搭乘“雪龙2”号船从上海出发,执行南极科学考察任务。

第37次南极科学考察将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问题,开展水文气象、生态环境等科学调查工作,并执行南大洋微塑料、海漂垃圾等新型污染物业务化监测任务。同时,还将开展中国南极中山站、长城站越冬人员轮换及物资补给工作。本次考察计划航程3万余海里,预计2021年5月上旬返回上海。

9.“奋斗者”号载人潜器海试深度突破万米

2020年11月10日8时12分,我国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

马里亚纳海沟被称为“地球第四极”,水压高、完全黑暗、温度低,是地球上环境最恶劣的区域之一,其最深处接近11000米。2020年10月10日起,“奋斗者”号远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成功完成了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

从“蛟龙”号、“深海勇士”号到“奋斗者”号,中国海洋科技工作者潜心研发深海装备、钻研深渊科学,历经惊涛巨浪,征服万米深度,展现了“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

10.大规模违法填海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我国大规模违法填海活动得到有效遏制。根据自然资源部通报涉嫌违法用海情况,前三季度,全国范围内未出现大规模违法填海现象,发现并制止涉嫌违法填海行为8处,涉及海域面积约1.44公顷。在违法填海得到有效遏制的基础上,自然资源部进一步加大了对其他形式违法用海的管控力度。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打印